观中国古代建筑展

3月 18, 2019

原本想写“游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”,但以目前的素材来看,充其量算是“观中国古代建筑展”。为什么这么说,是因为到古建博物馆时已经是下午3点20,然后被告知4点闭馆。那来都来了,赶紧冲进去,能看一点是一点吧。

如果要仔细看,没有2个小时是不够的。40分钟里,也只走马观花地参观了拜殿和太岁殿,两边的偏殿没来得及看,就被工作人员撵走了,人家下班了,略有遗憾。不过好在看到了太岁殿内的隆福寺藻井,算是没白来。

古建博物馆是个很好的小众博物馆,人不多又有料,打算找个好天气再去一次。

中国古代建筑展

隆福寺藻井

镇馆之宝隆福寺藻井,是国家一级文物,所属年代为明代,分上下共分六层,每层圆形主框架上均细雕云纹图案,现珍藏于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太岁殿内。[1]

隆福寺藻井
隆福寺藻井
仿制的殿顶木雕

什么是藻井?

天花是遮蔽建筑内顶部的构件,而建筑内呈穹窿状的天花则称作“藻井”,这种天花的每一方格为一井,又是以花纹,雕刻,彩画,故名藻井。“藻井”一词,最早见于汉赋。清代时的藻井较多以龙为顶心装饰,所以藻井又称为“龙井”。此外,在沈括的《梦溪笔谈·器用》中还记载有藻井的一些别名:“……古人谓之绮井,亦曰藻井,又谓之覆海。” [2]


场馆信息

开放时间:9:00 – 16:00
售票时间:9:00 – 15:40
票价:成人15元/人,学生8元/人(持京卡免费
闭馆日:每周一和元旦、除夕、正月初一全天闭馆
内有免费停车场,很大

参考

  1. 隆福寺藻井:http://t.cn/EMMOERz
  2. 藻井:http://t.cn/Ruww9XM
  3. 隆福寺(北京):http://t.cn/EMMkXlt
  4.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:http://www.bjgjg.com/index1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