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更换驾照攻略

12 月 9, 2014

从09年初领驾照到现在,想来也是有近6年驾龄了呢。因为快到期了(规定在到期前90内更换),所以趁周末赶紧去更换了新驾照。之前一直听说换驾照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,还要排长队之类的,很费时间,所以周六起早就去了,趁人少,早去早回,实践证明我是对的。

北京可以办理更换驾照的地方很多,找一个离自己比较近的地方(办理地点查询)。我去的是“东城交通支队北区车管站”,豆瓣胡同那个,以下都是针对这里说的,其他办理点大同小异。

douban-hutong

我的整个换证过程不到1小时,提前准备充分,效率还是很高的。分享一下我的省时经验,一共需要这6样东西:

  • 白底1寸免冠照片 x3(提前准备)
  • 身份证原件+复印件 x1(可现场复印)
  • 暂住证/工作居住证原件+复印件 x1(可现场复印)
  • 体检报告(现场办理)
  • 10元纸币 x2
  • 黑色签字笔

办理流程:

  1. 到车管站,跟门口民警确认一下你的驾照可以更换(在到期前90天内。也可以自己算一下,满足条件的话可以跳过这步,去体检)
  2. 去体检,取得体检单。从车管站出门左拐(往西)100米左右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,径直走进去,门诊大楼坐电梯上4楼,在一个叫“特需诊室”的地方办体检单。需要用到1张照片,交10元钱。(注意,医院周末体检只工作半天,到11:30前
  3. 回到车管站,跟门口民警要一个换证表格,他会跟你说填哪些内容,需要贴1张照片。
  4. 表格填好、确认完等叫号,到窗口提交:换证表格、体检表格、照片1张(给窗口,用在新驾照上,要帅一点的哦)
  5. 最后一步,到取证窗口交10元钱,等取新驾照。

民警们处理速度还是蛮快的,所以如果流程得当,应该能压缩到30分钟内。另外还是强调一下,办这种事情,就是“与人方便,与己方便”,你准备的充分,考虑的周全,民警给你服务起来也舒心,耗时自然就少了。

参考资料: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及审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