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的设计观展

6 月 15, 2011

午后,一个人背着包,乘车奔向前门,寻找原研哉……
没想到“前门23号”竟是如此“霸道”的一个地方,身处前门,院落宽敞。进到展厅,一席白色到底的装饰,配上大宅院的氛围,和原研哉的设计,得体。

原研哉 Kenya HARA
平面设计师、日本设计中心代表、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、無印良品艺术总监

展出分为三个部分:展览的展览、無印良品的艺术指导工作和设计的诸相。我几乎阅读了墙上的每段文字,用心去体会他的设计理念,去感悟。

设计理念

讲述设计本身就是另外一个设计”,这是一种态度。
语言和设计,都是用来讲述、表达生活的方式,记录下来,讲出去,设计的理念便由此传承。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“日本仅用30年的时间便完成了‘传统的当代转换’和‘设计产生生产力’的重要课题”,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懂得如何讲述设计。
1F里摆放的都是用来讲述设计的书籍,英文版、日文版还有中文版。

What happens naturally
在MUJI展区,有一排小电视,一遍又一遍地播放产品宣传片,每段虽很短小,但重点突出。共同特点就是在结尾处,总要留下这句“What happens naturally”,这就是MUJI的设计理念,或者说是目标。我一直坚持让设计来源于自然、来源于生活,他只用这3个单词就刺探到我心底。(屏幕上方那只可爱的Fly,一直陪我看完所有短片,我真怀疑它已经陶醉其中

品质,还有生活。门口处有一个由商品挂牌组成的矩阵,非常有规律。其中我记录了这样一段话“文字使用的是最普遍的Helvetica西文字体,以及与之相配的日文字体,整体设计非常简洁”,的确。

顺着楼梯往下走,我被一串水珠吸引了,当看到它第一眼时,我还不确定。

SENSEWARE,这个Water Logo采用的是一种超级防水织物,利用NANO-TEX处理技术。水滴在上面无法驻留,到达一定重量时会顺势滑落。

看段它们的表演

设计的暗示

我最喜欢用的一种设计手法,利用自然规律或既定习惯来暗示用户如何操作,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造一种“新”交互,配套再出一本设计精良的说明书,以显示自己的NB。正如利用飞机的方向和自然条件,暗示是出境还是入境,用最简单的方式把这件事情讲述清楚,即使不懂日文和英文的人,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,那你的设计就成功一大半了。

有趣的设计

之所以拍他们,只是因为我觉得右数第二个像慢羊羊……

“坚持创新,给设计多一点乐趣”是我的设计理念,好玩的东西没人会拒绝。如果有一天你伸手也能看到胳膊有个手表印,那要么是你家某某咬的,要么就是这个投影手表。去看展览的话,记得找一找~

感悟设计

屋顶花园——一个很热的地方,呵呵。在设计的殿堂里,留下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印记。看起来很渺小,但只要一直朝前走,就会变得越来越大……

走出这扇门,我们就又回到现实了,选择回头看?还是继续前行!

关于展览

设计的设计-原研哉2011中国展
展览地点: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(北京·前门23号)
展览时间:2011年6月13日-7月15日

P.S.展览免费,相机用不上。

4 条评论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