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聊“要购物,先百度”如何养成

12 月 1, 2008

百度也有C2C业务了——百度有啊。当征名活动结束揭晓最终答案的时候,不禁笑了一下,恩,这个名字够平民化的,便于口碑传播和产生共鸣,比如几个朋友聊天“我想买个什么什么的”,另外一人很自然的说“你要这东西百度有啊”,无形中就能把名字带出来。这是它的优点。但别忘了,这个世界上还有个淘宝,相比之下“淘宝”的主观能动性要更强一些。

在开始正题之前,有几件事不得不铺垫一下:

  • 在“有啊”上线前期,淘宝正式对外宣布屏蔽百度搜索(没听说过这件事?先了解一下
  • 业内猜疑,淘宝是怕百度通过搜索收集用户、商品、店铺信息,所以屏蔽。这可能是原因之一,外界也有声音在说:马云这是在博弈、在冒险,屏蔽了搜索引擎,不等于在如今这个搜索时代里切断了一条来淘宝的路吗?!
  • 淘宝声称此举旨在杜绝不良商家操纵搜索引擎进行欺诈
  • 百度则认为淘宝是担心即将推出的百度C2C交易平台(即百度有啊)
  • 在此事经过一番口水仗之后,淘宝公布数据,表明屏蔽百度后并没有太多影响淘宝访问量和流量,有力的说明了,绝大多数用户购物是直达淘宝,算是在给百度一击侧勾拳之后,为此事画上了句号。

百度向来不缺少好的slogan,从“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”到有了今天的“要购物,先百度”。让我们再来回想一下今年9月份的口水仗,百度站出来说淘宝屏蔽搜索引擎一事,这时已经在着力去培养用户一个习惯,通过搜索引擎到达要购买的商品。而淘宝屏蔽百度恰恰让这个计划成了哑炮,百度怎么能再保持沉默呢。

猜测百度搜索引擎未来的变化

“要购物,先百度”,这个口号用意应该有两个,一个是“要购物,就想起百度有啊”,另一个是“要购物,先上百度搜索”。从前面的分析来看,这句口号的重点应该是后者,是去培养用户购物习惯——从搜索引擎进入。

如果重点在百度搜索上,那搜索界面会有什么变化?

这样做虽然清晰,但到百度默认是网页搜索,切换到“有啊/商品”是有成本的。同时整合网页搜索,在搜索结果里加入商品条目?

问题又来了,混合后的搜索结果,竞价排名还怎么做?是商品信息优先,还是网页信息优先呢?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暂缓考虑了,央视曝光百度竞价排名一事,直接导致后者公关危机,再加上之前淘宝屏蔽百度搜索,可以说着实给“要购物,先百度”一击重拳(之前只是挨了淘宝一个侧勾拳)。

策略上受到质疑,到底用户有没有必要网上购物,先到百度?方法上受到了阻碍,是单独的商品搜索,还是商品与网页混合搜索?竞价排名方法的重新审视,可能直接影响百度有啊的盈利。如何在搜索结果中体现商品,这倒成了这句口号成败的根结所在。

这样看来,要养成用户“要购物,先百度”的习惯,路,或许还很长……


我来第1个赞

7 条评论

  1. 还不太一样,Google的生活搜索是分类信息。
    这里不光是搜索结果会变成什么样子,更重要的是,是否要改变用户习惯:是有一天站在十字路口就可以找到哪里有我想要的商品?还是要到商场里去寻找?
    百度目前只是想在这个十字路口上插一个路标,引导用户到“有啊”,还不是真正的指路服务。

  2. 从一个用户说,就百度这搜索准确率,我还是会选直接用TAOBAO,更不说百度的竟价策略

  3. 没错,所以淘宝给出的数据是,即使屏蔽了百度,对流量的影响也不大。如果要以站外搜索作为整个网购的路标,百度目前能做到的只是“有啊”的一扇门,要做到全行业,困难还是很大,路也很长,其中一个条件就是:用户的成熟、水平的提高和搜索的公平性。

  4. C2C 是个服务企业,像淘宝面对几十万卖家和几千万买家
    有任何事,他们都是找淘宝客服
    比如卖家卖假货 不肯退货
    淘宝类似商场 工商,负责协调
    而百度以前是技术为主,我在搜索引擎遇见问题
    根本不会找百度解决,大不了换GOOGLE
    百度还没做好转型服务的准备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