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车周记1

5月 24, 2009

拿到腾腾(速腾2.0AT)一周了,开了也快一周了,想记录下我是怎么从新手慢慢成长起来的。昨天还想着要不写个“行车日记”吧,现在看来还是算了,就那么点事儿,天天记也够烦的,一周这个频率已经够高的了。先从提车那天开说吧……

提车检车,梦幻的一天

其实,应该是超紧张的一天。一早8:30到4S店,原本以为有师傅带我,结果没想到他要带5个人。发了钥匙,自己去开自己的车,先去加油,然后到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王四营村东的京朝分所检车。话说这是我第一次开速腾2.0,之前连碰都没碰过,从后院开出来,跟着车队一路奔北4环附近加油,然后就这样悄悄地进村了(王四营村)。新车检车从10点多到下午4点,发动机、尾气、拓号、给车照相、上线检测(一般下来都告之车灯有问题,没事)、去窗口交各种手续、最后办牌照。有人已经发了图解检车流程,适用于京朝分所,我去的就是这个。

重点来了,我牌子拍错了,其实最后一步牌照我当天是办不了的,但我坚持要等着其余同行的人都办完一起走,因为——我不认识回去的路!上午跟过来紧张了一身汗,下午还好赶在下班高峰前返回,不过状况还是发生了,从检车厂出门不远我就跟丢了,惊了一身汗,还好自己转了一圈以后上了五环,方向也对,又回到了检车厂门口遇到同行的车,跟他一起回4S店,有惊无险。

回到4S店以后我已经瘫坐在那里了,一天都没有喝水,但还是去了几趟厕所,估计是紧张的。总结一下,速腾头天给我的印象非常不错,很稳当,2.0动力输出很平稳,转弯利落。建议检车时拉个朋友一起去,不然自己照顾不过来,同行5辆车都有同伴,就我一纯新手单枪匹马,连上厕所都没人换手开车。

一天来回开了大概40公里,回家吃完饭,倒床上就睡过去了,这一天“太刺激了”,经历了难忘的N个第一次。

没有GPS的日子

对新手来说,没GPS真的很头疼。首先提一句,打车认识路,和自己开车认识路绝对不是一个概念!刚拿到本儿的都兴奋,觉得上路很简单,错了,没那么容易,要照顾的东西太多,特别是在北京,主路辅路,入口出口,有个GPS心里踏实很多,有更多精力注意路况。总结下来,新手刚开始对路上的情况照顾不过来,如果开始没GPS,最好也找个副驾押车,可以缓解紧张情绪。

从公路到巷战

话说这是去买GPS的这天,从柳芳出发冒蒙的开车往中关村去,出门上北三环,一路向西,越到中关村越不好走,在地上走都觉得那里拥挤,别说开车了。把车停的老远,从北大门口走到e世界,买好GPS,老婆说晚上有活动要去南锣鼓巷,正好当测试一下GPS,开过去发现,真是巷子啊,中戏那边,路边停着一排车,就够再过我一辆车的,我管左边,老婆管右边,慢慢开到中戏门口,找了个位置踉踉跄跄的把车停好(侧方位停车)。

晚上离开时也是一路巷战,开到大道上。真练车啊,考验你开的稳不稳,左边是墙,右边是车,慢慢往外蹭,开出来上了大道才松了一口气,不过信心也增加了一分,呵呵。

停车入库让我崩溃

哎,说到停车入库……在驾校学的看杆的做法,纯是应付内路考试的,实际停车的时候你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了,很崩溃,对新手的信心打击也最大。说实话,一把进不去,再来回调整个几把,你就晕了。如果开始停不好,尽量找人帮忙看着点,但也不能老这样,总有一个人出去办事的时候,唯一的办法——学习真正实用的停车技巧。哪块觉得自己不行,就补哪块呗,还好现在有网络,找个视频看看还是挺管用的,头天晚上看了几遍汽车倒车实用技巧,第二天实践了一下,还是有点感觉了的。

很多朋友都告诉我说,开车就是熟练工种,开的多了,也就熟悉了。凡事总有头一次,经历过了也就知道咋处理了。朋友跟我将刚有车的时候,他兴奋的睡不着,一大早就起来开车去公司,我说我咋没这种感觉,紧张完全盖过了兴奋,估计可能是自己检车那天太紧张,哈。不管怎么说也都过来了,现在正从紧张慢慢过渡到兴奋,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开始享受开车的乐趣了。


我来第1个赞

19 条评论

  1. 开车和婴儿学走路一样,学会走了就想跑,学会跑了就想快跑,偶尔不小心摔下知道什么样的路应该什么速度跑,怎么躲避危险的地方,逐渐小心起来,然后就会很稳当的跑。 但不管新手老手,出事都是溜号大意造成的。要小心。

  2. 贵博客做得不错,想和你链接,不知可否?
    希望交换一下,望通过!
    博客名称:卓越网
    博客地址:www.shudian2.cn/

  3. 哥买车了啊,我前两天回东软开着别人的车特紧张,看来心里这个恐惧还要练一段时间

  4. 恩,呵呵~ 车也磨合,人也磨合,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。开车是公里数堆出来的啊

  5. 年前我也想买速腾的, 不过后来还是买了雅阁8 偏爱她的外型!! 动力就比不上速腾了!!

  6. […] 上回书说到了,提车、检车、没有GPS的日子和停车入库。又过了一周了,有了新的感触和经历。现在已经开过1000km了,想想确实开的挺多的,一天40km,一周不就200km了。何况我还不天天开呢,北京限行一天,我自己还限行一天,周末有时候出去玩开开,总之是挺费的,得控制一下了。不光费油,保养费也是一大笔呢。我现在开腾腾依然还小心,不狠踩刹车狠加油门。开车就是这样,没必要,速度起的太快不见得是好事,还是那句话,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。 […]

  7. 为啥不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啊,真浪费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