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车周记2

6月 9, 2009

上回书说到了,提车、检车、没有GPS的日子和停车入库。又过了一周了,有了新的感触和经历。现在已经开过1000km了,想想确实开的挺多的,一天40km,一周不就200km了。何况我还不天天开呢,北京限行一天,我自己还限行一天,周末有时候出去玩开开,总之是挺费的,得控制一下了。不光费油,保养费也是一大笔呢。我现在开腾腾依然还小心,不狠踩刹车狠加油门。开车就是这样,没必要,速度起的太快不见得是好事,还是那句话,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。

雨天行车

经历了3次雨天开车了,其中一次在八达岭高速。头次感觉很紧张,后视镜和后窗都有水珠很模糊,不好判断后车与我的距离。头次正式使用雨刷器,哈,频率也不会调,虽然雨不大,也选择中速的,尽量保持前挡干净通透。雨天开车一定要慢,路滑刹车距离变长,遇到紧急情况不好控制。所以,要慢,速度降到自己好控制的范围内。

接受交警临检

我开了2周了,一次都没遇到过临检。一天晚上,全家像往常一样,饭后前往我们的练车圣地,开到地方换老婆上来开。巧的事,正在我们既定的“训练路线”上开呢,遇到警察叔叔了,让我们靠边停车。(环境介绍:往常这里人很少,一晚上都看不到几辆车,所以叫练车圣地)。当时不明白状况,老婆边停车边说是不是遇到临检了,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,大家都带驾照了吧,还有行驶本。靠边停稳后,警察叔叔走过来敬礼并说明事由,原来真的是临检,出示了驾照和行驶本后,老婆接受了酒精检验(哈,当时看到这个项目,我就在想,哎,又浪费一个一次性检测器,她根本不喝酒),本着积极配合交警工作的认真态度,很使劲的吹了一下,“行了行了,别吹坏了”警察叔叔委婉地制止了老婆的“破坏行为”。检查完毕,我们顺着路右转迅速开走了,那晚,再没回过那段路。

第一次出游跑高速

说起这次出游,还真准备了些家伙事儿。和小明一起出去,两辆车,他的是“途途”,我们的是“腾腾”,这次出游也是“途腾”组合首次亮相北京大马路。方便联系,买了手台。现在出去旅游还真的配备点高科技产品,这样玩着才够劲。周六那天刚好下雨,去八达岭高速一路都很堵,还好我天天开四环,这种堵车见惯不怪了已经,很有耐心,慢慢蹭呗。说实话上了高速,速度也不是很快,也许是下雨原因,我开到60也只是偶尔有超车的,大家都这个速度,“腾腾”还在磨合期,速度不能过90。回来时雨停了,小明在最右道带我,我跟在后面开,速度80左右,一路很顺畅的回家,圆满结束了首次“高速”公路之行。

高速“后遗症”

哈,说起这个,有点惭愧,因为不是什么值得吹嘘的地方。周六出去玩回来,周日我加班,一早就开车来公司了,路上人也少啊,在四环上能开到80km的时速也就周末早上吧。晚上下班去接老婆,突然觉得车没劲儿,到北苑那边见到老婆还说呢,今天感觉车没劲儿啊,检查了轮胎等一切正常。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呢?老婆一句话倒是让我回过神儿来了,“你昨天开的高速了”,对,我再看看表,速度已经上50了。估计是对速度适应了,不像刚开的时候30都觉得快,呵呵。开车就是个熟练的过程。

小结

断断续续的开了有3周了,开过1000km了已经。体会是,开车是个靠时间和公里数说话的活,经历过了就知道了。对“腾腾”的感觉是,选择他没有错,当时选车就是为家用选的,空间很充裕,后备箱527L够大,4人满载,开空调,上桥也不觉得费劲,这里要说的是,2.0是个值得的选择。跟1.6没有缘分那,呵呵。

雨天开车要慢,左右后视镜和后窗有雨水,比较模糊,会影响对车距的判断。而且路滑,刹车距离也会变长。跑高速出行前检查好轮胎、雨刷器、玻璃水等是否都好用。觉得车没劲儿时,回想一下,头天是不是去跑高速了。


我来第1个赞

7 条评论

  1. 悠着点,伙计,顺便帮我接下老婆好了,她这两天在北京,哈哈 (kidding…)

评论已关闭。